文件通知: · 关于开展2023年辽宁省和沈阳市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3/04/06      · 关于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2023/01/05      · 关于举办第三届沈阳工业大学校园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2022/09/22      · 关于开展2022年“兴辽英才计划”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举荐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2/09/16      · 关于开展2022年学术道德建设征文活动的通知    2022/09/14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职责 
 理论学习 
 公告通知 
 规章制度 
 媒体工大 
 统战工作 
 电子校报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沈阳工业大学举办2018年中层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
2018-03-04 15:48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深化内部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提升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科学领导能力、管理服务意识和业务知识水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谋划学校2018年工作,不断开创学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沈阳工业大学举办2018年中层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1月1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刘自康、校长张铁岩为全体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
  刘自康在动员讲话中指出,2018年对国家、对学校都是非常重要和特殊的一年,对国家而言,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同时也是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对学校而言,是贯彻落实十二次党代会的开局之年,是二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之年,是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之年,也是中层干部换届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各项工作任务千头万绪,艰巨繁重,我们要及早谋划,理清思路,为今年各项工作在新时代实现开门红奠定坚实的基础。
  刘自康在专题报告中以“三个一”重点强调了三方面问题,即对学校总体情况要一分为二进行认识,对省委巡视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对今后工作要一以贯之进行推进。
  第一,辩证分析,正确认识,做到一分为二。从学校现状上看,学校排名逐年下滑的趋势已延续十几年。但在过去一年多来,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奋斗,攻坚克难,学校连年下滑的趋势已经得到遏制,开始出现拐点性的变化,正在企稳回升,向上向好。2017年,学校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学科水平、研究生教育、本科生教育、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学生工作、国际化办学、后勤保障、辽阳分校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面对成绩,我们也要戒骄戒躁,防止小富即安,要继续增强忧患意识,继续埋头苦干,继续攻坚克难,为早日实现建设区域一流大学奋斗目标而努力。
  从政治生态上看,目前我校政治生态尚处在修复期,制度建设还不规范,紧张的干群关系还未完全扭转,反映问题渠道还不畅通,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但同时也要看到,一年多来校党委坚持抓党建、抓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已经在方方面面得到体现,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纪委办案率实现零的突破;机关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师生为中心,为师生办了大量好事实事。
  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上看,领导班子成员很尽力,中层干部很卖力,一般机关干部很努力。想干事、会干事,干实事的干部在学校里是主流,绝大多数干部都非常优秀,因此学校在2017年才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同时也要看到,还存在极少数不谋事不干事的干部。对这一小部分人,学校将集中用力,制定有效措施,保证每个人都不掉队,使整个干部队伍都团结和谐过硬,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第二,抓住机遇,全面整改,做到举一反三。省委巡视组在我校期间,发现并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反映的各种意见为学校敲响了警钟。对此,我们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正视问题。要做到敢于承认,绝不回避,认清问题的严重性,找准产生问题的根源,实事求是、彻彻底底进行整改。二是要有则改之,无则警醒。要做到认识到位,整改到位,反思到位。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要不留死角地坚决改正。对可能存在的问题也要引起足够的警惕,做到防患于未然。三是建章立制,扩大成果。各相关部门要借巡视整改之机,全方位进行梳理,抓紧完善会议制度、财务制度、招聘制度、采购制度、基建招投标制度等各方面的配套制度,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作为审核把关的有效手段。
  第三,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做到一以贯之。面对2018年的各项工作,全校上下必须要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一、抓改革,强动力。主要把握三个方面,一是把握一个总要求,制定二级管理制度要简便务实管用,可针对性可操作性强。二是把握四个基本指导思想,即权责利事相统一;分层管理和分类指导相结合;学院改革和机关改革相同步;监督考核激励相配套。三是把握下一步工作重点,二级学院成为办学主体,前提是要严格自律,一要进一步明晰院校职责;二要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三要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
  二、抓质量,强内涵。质量是学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一是以做好迎接评估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以评促建,通过迎接教育部本科评估,将学校教学保障质量体系真正建立起来。二是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要认清学校各级党组织在党建方面存在的不足,从党支部建设、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制度建设、发展党员等各方面提高党建质量。三是以“十大提升工程”为重点,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要紧紧围绕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强化组织保障,搭建工作平台,建强工作队伍,打通学校思政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三、抓服务,强地位。一是人才服务振兴。一手抓专业,要按照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战略,围绕“一带五基地”,五大区域战略,八大工业门类,适时调整设置专业,培养符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人才,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一手抓就业,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就业思想认识,站在全面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实行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就业工作,充分认识到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关键支撑是人才支撑,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到位,政策解读一定要到位。二是科技服务振兴。要对接省级发展战略,对接八大重点工业门类,对口企业发展需要,做实做强,宁缺毋滥,保证质量。三是智力服务振兴。既要发挥工科的智力优势,又要发挥文科的软科学智力作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做好结合的文章。
  四、抓干部,强保障。第十二次党代会绘就了学校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能否选好用好干部是各项任务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的决定性因素。一是备足。坚持抓源头打基础;抓当前谋长远;抓规模优结构;抓管理严要求。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后备干部队伍库,实现动态调整,抓好后备干部队伍管理工作。二是育优。加强干部队伍的培养锻炼。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理论学习,发挥好党校的作用,加强对中层干部的理论学习培训。二是实践锻炼,大胆使用后备干部,压担子给台阶,多岗位锻炼,加大交流轮岗的力度。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包括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制度等都要从严要求,规范化建设。三是选准。狠抓选拔配备,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要把握四个环节,政治上不过硬不选;廉洁上有硬伤不选;实绩不突出不选;没有相关专业背景不选。四是用好。根据学校的事业需要和岗位职责定取舍,根据综合素质和工作实绩定优劣,根据健全的制度和严密的考核定上下。要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制度,重点是畅通能下的渠道。要敢用新人,严用能人,慎用全人。五是管严。对干部要严格监督,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一要适应在干部管理工作新常态下思考和做事;二要学会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三要学会在全面从严的氛围里生活。
  校长张铁岩作《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中精准发力——沈阳工业大学未来发展的再思考》专题报告。他首先从十二个方面对我校过去一年取得的各项成绩作了回顾总结。一是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沈阳工业大学的学科布局结构基本完成;学科建设成效显著;4个学科入选辽宁省一流建设学科行列。二是研究生教育规模结构进一步优化。研究生招生规模大幅递增,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同比增长19.5%,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同比增长45.8%;研究生教育结构进一步优化,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之比为9:10。三是本科教育成果突出。国家级项目成果实现历史性突破;省级项目成果实现“大满贯”,同比增长111%。四是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争取到省级科研平台2个,市级科研平台1个;牵头组建辽宁省校企产业联盟2个;获省级科技成果奖励9项;获发明专利授权183项,同比增长115%;筹建了辽宁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研究院等。五是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就业率达到94.77%;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六是师资队伍建设实现突破。首次入围科技创业领军人才1人;新增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3人,千层次2人;首次全职引进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1人及其团队。七是学生工作成绩优异。获全国、省、市三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1个,省高校活力团支部2个等荣誉。八是国际化办学取得新进展。来自亚非欧18个国家的长期留学生人数达到261人。九是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三大历史遗留问题有效解决;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学报影响因子大幅提升;完成中央校区幼儿园主体工程,C6、C7学生公寓基础,北区体育场改造一期工程等基本建设任务。十是办学环境进一步完善。新一轮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深入实施,财务运行正常,风险可控。十一是后勤服务质量持续提升。解决困扰学校近十年的供暖质量问题;为教职工提供优质早餐和晚餐服务,为学生和家长提供“迎心面”,为毕业生开设“骄子宴”,赢得社会媒体广泛赞誉和师生员工交口称赞。十二是辽阳分校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高端人才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成功入围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拟入选人员名单1人;获批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5个,申报获批新专业3个。
  张铁岩指出,我校在2017年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距离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建设区域一流大学的目标尚有差距。首先在确定承载力规模的前提下,师生比达到1:10,生均经费达到4万元,师均科研经费达到10万元,才能符合建设区域一流大学的标准。其次是办学的结构布局。经过在结构性调整基础上的有序整合后,在校学生结构和规模应该达到博士生500名、硕士生5000名、留学生1000名、国际合作办学学生2000名、软件学院学生2000名、本科生10000名。要达到区域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就要结合沈阳工业大学未来生源情况和办学承载力,按照规模总量确定核心要素,精准发力,久久为功。
  针对今后的工作任务,张铁岩强调,达到建设区域一流大学的目标要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约束问题。一是资金的约束。这是制约学校发展的首要问题,要通过调整结构尽快解决。二是办学资源的约束。这是制约学校发展的重要问题,要通过土地置换、购置等方式逐年加以解决。三是体制机制的约束。这是制约学校发展的核心问题,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调动全校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行解决。四是社会声誉问题。这是制约学校发展的基础问题,要通过多方努力,真抓实干及早解决。总之,全校上下要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在三年内重点解决上述制约学校发展的四大约束问题,为建设区域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本次研讨班由党委副书记李英民主持。全体校领导、沈阳校区全体中层领导干部、辽阳分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培训。在为期三天的研讨班中,校领导将先后结合各自分管工作领域重点任务和2018年工作思路作专题报告,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报告内容进行交流研讨。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