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2023/01/05      · 关于举办第三届沈阳工业大学校园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2022/09/22      · 关于开展2022年“兴辽英才计划”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举荐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2/09/16      · 关于开展2022年学术道德建设征文活动的通知    2022/09/14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作品征集的通知    2022/09/08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职责 
 理论学习 
 公告通知 
 规章制度 
 媒体工大 
 统战工作 
 电子校报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首批选派干部到省级贫困县所辖乡镇和村工作座谈会
2018-03-10 10:31  



 
  3月9日下午,学校在校部429会议室召开首批选派干部到省级贫困县所辖乡镇和村工作座谈会。选派干部,辽阳分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沈阳校区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力资源管理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刘自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军主持会议。
  刘自康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省委选派干部到省级贫困县所辖乡镇和村工作,是积极响应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举措。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既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把尺子,同时是一块试金石,试出了全校各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深度和高度,很多单位都积极行动,充分动员,反复沟通,阐明情况,能顾全大局,推荐本单位优秀人才。如辽阳分校、体育部、文法学院等从中层领导到基层骨干,从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到热情洋溢的女教师,涌现出不少积极报名、勇于奉献的优秀干部,其中很多人都是抛家舍业,克服重重困难,得到了家属的理解与支持,毅然决然地投身到乡村振兴这项伟大事业中,他们是全校师生的光荣楷模,是学校做好各项工作的坚强保证。刘自康代表校党委对派驻干部们能够以大局为重,舍小家、顾大家,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为党分忧,为民尽责的精神和义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也通过他们向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刘自康就派驻干部赴省级贫困县所辖乡镇和村工作强调五点意见。一是履好职责,不辱使命。实行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党中央的重大部署,是我党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总抓手,是我国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党,关键靠人。所以中央和省委及时作出了大规模选派干部到乡村工作的决策。“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农村如果没有进入小康,我国就不能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家要认识到这项工作是全党的大局,是中央的号召,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高等教育必须要与国家战略和民族振兴同心同向,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大家能够主动请缨,参与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当中,体现了大家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服务的情怀。希望大家做好在扶贫攻坚战中打一场硬战的准备,牢记宗旨,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不负众望,不负组织的期望。
  二是搞好调研,不急点“火”。派驻干部进入乡村工作,首先不能心急,不急于搞“新官上任三把火”,要静下心、稳住神,下真功夫、花大力气把基本情况摸清楚,深入到田间地头做好调查研究。调研要围绕“一点六面”来进行。“一点”就是所在乡村的基本情况,包括人口数量、土地面积、产业状况、受教育程度、区位优势等,在此基础上把“上面”即中央、省委、市县党委、乡镇党委对做好乡村工作的总要求和各项惠农立农扶贫政策;“下面”即老百姓的真实想法和真正情况;“外面”即如何充分利用外部环境为本乡本土创造经济效益;“里面”即所在乡村的自身优势,如何因势利导;“前面”即历史沿革,乡史村情;“后面”即今后要如何规划、如何发展这“六面”情况都摸准摸细,在此基础上拿出一份真实可靠的调研报告,经过专家反复论证可行,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实施。
  三是干好工作,不负众望。实行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是中央的号召,更是全中国农民的期盼期望。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城乡之间体现得尤为明显。贫困乡村的农民期待着广大派驻干部能带领他们早日脱贫奔小康,大家一定不要辜负党和国家的信任,不辜负农民兄弟的期待,扎扎实实地干好工作,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农村人口庞大,各乡各村情况各不相同,有些地方情况比较复杂,大家刚一进入,千头万绪的工作就会扑面而来,如何站稳脚跟,尽快适应环境,尽早融入乡村,在宏观上应该把握三个方面。首先要牢记乡村振兴战略是以扶贫攻坚为先导的战略振兴, 必须在打准打好攻坚战上下功夫。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久久为功的重大战略,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分清轻重缓急,当务之急是要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派驻干部进入乡村后,首要任务就是对贫困户建卡立档,做到心中有数,想长远干当前,确保所在乡村在2020年之前圆满完成脱贫任务。其次要牢记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五位一体”为布局的立体振兴,必须在统筹协调推进上下功夫。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缺一不可。派驻干部要按照“五位一体”制定规划,树立全局观念,统筹考虑,协调推进。既要抓经济建设,同时也要抓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才能更好地推动农村的全面发展。最后是要牢记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三农”为工作对象的全面振兴,必须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上下功夫。我国现在的农业现代化水平还不高,小农经济还有很大市场,土地流转还有不少障碍,很多地方还是雨养农业,靠老天爷吃饭。大家到乡村后,一定要发挥高校在技术和信息上的优势,帮助农村实现农业现代化,推进农村供给侧改革,提供高档的、市场需求比较旺盛的农产品,使本地农业能够全面升级换代。
  四是抓好队伍,不荒本业。派驻干部进入乡村工作后,一定要将农村党建工作抓稳抓好。首先要抓好班子和干部队伍以及村里的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等关键,以点带面,开展工作。其次是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按照省委的要求,健全基层党组织制度,定期开展党组织活动,发挥党员作用,这是作为第一书记的首要职责,不能为了谋发展抓经济,而荒废了本业。第三是抓好党员工作。要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育、党员发展和关心关爱老党员等工作,让农村党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五是树好形象,不忘初心。派驻干部代表着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形象,代表着公职人员的形象,代表着人民教师的形象,代表着工业大学的形象。首先要加强党性锻炼,确保送去经济援助,带回政治营养。现在的年轻干部缺乏在艰苦环境下磨练的经验,当你们经过在农村工作的“淬火”,再回来时在政治修养、意志品质和工作能力上必定会有很大的提升和飞跃。其次要践行为民宗旨,确保送去党的温暖,带回为民情怀。要真心实意的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真正站在农民的角度为他们谋利益,以真心换真情,这样才能得到农民的信任,从而顺利开展工作。第三要注重真抓实干,确保送去振兴良招,带回过硬本领。派驻干部要沉下心,蹲下来,风里雨里冲在前头,向村干部学习,向村民学习,经过几年时间,不仅要让乡村实现可喜变化,而且自身也要练就本领,确保乡村振兴和个人成长双丰收。最后要严格要求自己,确保带去清正廉洁,带回干净形象。既要与老乡打成一片,也不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
  刘自康代表校党委表态,一定会当好派驻干部的坚强后盾。校党委将制定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在职称评定、换届调整等方面给予倾斜,解除派驻干部的后顾之忧,让大家在政治上有奔头,生活上有甜头,工作上有劲头。校党委将成立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与派驻干部所在单位、各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关心、解决大家在生活和工作上遇到的问题,为大家做好服务,当好战斗堡垒。希望大家开局得胜,不虚此行,圆满完成中央、省委、学校交付的重要任务。
  会上,派驻干部代表畅谈了自愿到乡村工作的思想认识,表达了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的决心和意志。派驻干部们纷纷表示,感谢学校党委的信任和关怀,能够和农民一起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是一项神圣而又光荣的政治任务,在驻村工作中坚决与党中央、省委的决策和部署保持一致,服从地方党委的领导。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扎根农村,扑下身子,忧农民之所想,解农民之所需,牢牢抓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这个要点,着力破解乡村发展难题,用心、用力、用情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带领所在乡村脱贫致富,一定会不负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的信任,在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中展现人民教师的风采,展示沈阳工业大学的良好风貌!
  辽阳分校党委、体育部直属党支部负责人分别对本单位如何做好首批向省级贫困县所辖乡村选派干部工作进行介绍和总结,并表示将继续关注、关心、爱护派驻乡村干部,竭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为派驻干部能够扎根基层、安心工作作出贡献。
  刘自康与派驻干部一一握手告别。后勤处(集团)为派驻乡村干部准备了被褥等生活用品。首批派驻干部将于3月10日开始进驻所派乡村工作。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