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2023/01/05      · 关于举办第三届沈阳工业大学校园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2022/09/22      · 关于开展2022年“兴辽英才计划”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举荐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2/09/16      · 关于开展2022年学术道德建设征文活动的通知    2022/09/14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作品征集的通知    2022/09/08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职责 
 理论学习 
 公告通知 
 规章制度 
 媒体工大 
 统战工作 
 电子校报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党委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任免大会
2018-03-30 08:39  


  3月28日,学校党委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大会,校党委书记刘自康出席会议并作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参加大会。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何又春主持。
  会上,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白秋艳宣布了校党委对曹旭同志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的处理决定。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军宣布了校党委对张洪兵同志和曹旭同志职务任免的决定。经党委研究决定,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张洪兵同志兼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曹旭同志任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免去其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职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乃坤、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洪兵先后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刘自康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等方面占据重要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课上尽职尽责,呕心沥血,克服人少课多、大班上课等困难,作了大量工作,有的老师还带病坚持上课。此外,学院在教学、科研和其他工作上都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校党委始终关注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关心着大家的工作和生活,通过听课、座谈、听班子成员介绍、职能部门汇报等多种渠道了解学院和教师的情况。特别是听了本学期初党委调研组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调研汇报,对学院的认识和了解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研究决定要进一步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支持力度。
  他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成为学院改革发展的主心骨和领头雁。一要忠勤任事,勇于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衡量一个干部最根本最重要的标准,就是看他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是否敢抓敢管、真抓真管、长抓长管,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良现象是否敢于较真碰硬。学院新一任领导班子要把担当放在首位,把推进学院的改革发展,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第一要务抓紧抓好,不能当老好人,不能当“和事佬”。二要民主管事,阳光操作。习近平总书记讲,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学院新一任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扬民主,运用好民主集中制这个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学院“三重一大”等问题一定要经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要充分保障和发挥教授委员会在学院学术事务上的主导作用。涉及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事项要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进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各项工作尽可能征求每名教师的意见,主动接受大家的监督,充分保障每一位教师的知情权、建议权、监督权、参与权,确保每项工作都有坚实的民意基础。要做到公开透明,杜绝暗箱操作,求得最大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三要公平办事,践行宗旨。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作为领导干部最重要的就是以身作则,处事公平,决不能与民争利、优亲厚友,搞团团伙伙。要心底无私,公平正义,一碗水端平,如果私心太重,做人就没有底气,工作就没有骨气,说话就不能服众。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心全意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四要依规治事,制度先行。小平同志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学院此前之所以出现一些问题,根本上还是相关制度没有建立起来。新班子要从制度建设入手,拿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相关配套制度,严格执行,做到靠制度管人管事,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五要带头干事,走在前列。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学校一年多来通过实施两级管理改革等重大举措,各项事业有了长足进步,各个学院都在加速发展、比着发展。尤其是今年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加班加点、埋头苦干,马克思主义学院也要跟上整体步伐,与学校同拍共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干事、带头奉献、带头改革创新,带领全体教师一起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推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缘结构优、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要进一步发挥优势,切实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成为全校教师的榜样和楷模。第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政治学院,每名教师都应当做到信念过硬。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站稳立场,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绝不能在政治观点上出现错误。要一以贯之讲政治,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时时刻刻把自己的言行放到讲政治的视野下进行考量,种好责任田,守好一段渠。第二,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理论学院,每名教师都应当做到本领过硬。当前,我们的学生已经是“95后”,告别了诗歌、小说的年代,对电影、游戏也逐渐失去了兴趣,正值“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渴望真理的力量,渴望理论的魅力。我们要当好理论的传播者,就要做好理论的研究者,潜心问道,静心搞科研,努力站在学术最前沿,把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之中,提高课程的吸引力和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思政课堂“火”起来。第三,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道德学院,每名教师都应当做到品行过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塑造学生的灵魂,首先我们自己要具有高尚的灵魂。如果我们本身很苟且,还怎么可能培育出向往诗和远方的学生。大家一定要做一个思想高尚的人,品行端正的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第四,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和谐学院,每名教师都应当做到团结过硬。对于干部来说,相互补台一起上台,相互拆台一起下台。对我们老师也一样,科研要搞有组织的科研,教学也要搞有组织的教学,单打独斗,难成大事。共产党宣言最后一句话讲,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我们学院三十几个人都团结不起来,何谈事业和发展。第五,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模范学院,每名教师都应当做到全面过硬。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培养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当其冲。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都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希望大家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个方面都要为全校师生做好表率,确保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他表示,校党委将一如既往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当好学院的坚强后盾。一是在思想认识上支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重要日程,定期研究学院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并及时予以解决。二是政策保障上支持。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有关政策,学校党委将不折不扣地执行。学校也将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和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予以重点保证、优先考虑。三是工作条件上支持。尽量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解决办公用房、经费保障、培训交流等问题,为大家解除后顾之忧。四是在道义情感上支持。大家有情况有问题可以随时找党委反映,党委也将定期与大家进行交流沟通,听取大家的建议和意见。
  他希望,通过校党委、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让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学治院严起来,思政课堂“火”起来,理论研究热起来,学术氛围浓起来,“家”的理念树起来,让全体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起来,为培养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