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开展2023年辽宁省和沈阳市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3/04/06      · 关于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2023/01/05      · 关于举办第三届沈阳工业大学校园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2022/09/22      · 关于开展2022年“兴辽英才计划”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举荐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2/09/16      · 关于开展2022年学术道德建设征文活动的通知    2022/09/14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职责 
 理论学习 
 公告通知 
 规章制度 
 媒体工大 
 统战工作 
 电子校报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沈阳工业大学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
2018-05-18 09:12  


  5月18日下午,学校在科学会堂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党委书记刘自康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岩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沈阳校区机关科级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全校各二级单位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参加会议。统战基层组织负责人列席会议。
  刘自康指出,本次大会是在全省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和我校深入推进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是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会,是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部署会,是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的动员推进会,同时也是进一步抓好省委巡视整改任务的深化落实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研究部署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向纵深迈进,为创建区域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刘自康结合我校实际,就如何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警示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刘自康指出,要把握中央部署要求,进一步消除思想认识误区,努力做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的明白人。
  一是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走出反腐败可以松一松、歇一歇的误区。从形势分析上看,中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在一起,领域腐败和系统腐败交织在一起,用人腐败与用权腐败交织在一起,围猎与甘于围猎交织在一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决不能让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得而复失,让腐败和不正之风卷土重来。从工作部署上看,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脚步没有放慢。中纪委二次全会如期召开,按照十九大的部署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加开中央全会,专题研究修宪问题;一年一度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提前召开;中央在春节前对十九大之后的第一轮巡视进行了全面部署。从惩治腐败力度上看,十九大以来共查处中管干部29名,鲁炜、刘强和张杰辉作为十九大后落马的前三虎,查处时间相差不到20天。由此可见,中央反腐的速度在加快,效率在提升。从覆盖对象上看,从党员领导干部扩展到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现了全覆盖。从压力传导上看,不断向基层延伸,中央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切实解决“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现象。我们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一定要保持清醒认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
  二是要充分认识中央和省委对高校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走出高校是反腐倡廉“特区”和“净土”的误区。中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三次全会,都把高校列入全面从严治党重点领域;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改成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省委对地方巡视没有结束,对省直部门巡视还没开始,就对省属高校进行全面巡视。这充分说明,中央和省委对高校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重视。高校作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阵地,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必须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既要走出高校是全面从严治党“特区”、“禁区”、“飞地”的误区,同时也要走出校园是反腐败“净土”的思维定势。从全国来看,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党组对中管高校的巡视中,共发现反映301名领导班子成员和339名处级及以下干部问题线索,立案查处的数量并不少。高校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醒,深刻反思。
  三是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走出好干部不登纪委门的误区。长期以来,大家对纪委敬而远之。好干部不会到纪委去,要去纪委的干部一定是出了事,这种观念必须要改变。中央提出了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重点要求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这已经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对此我们必须正确对待、主动适应。同时,对少数人来说还要充分认识法治社会的新特征,走出诬告陷害不犯罪的认识误区。
  刘自康强调,要坚持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尽快补上我校全面从严治党这一课。
  一是抓政治生态,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底线。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生态是校园生态建设的第一生态。政治生态不好,学术和育人生态也绝不可能好。要修复政治生态,就要按照中央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结合我校实际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要重点解决好三个问题:要解决好选人用人问题;要解决好团结和谐问题;要解决好干事创业问题。
  二是抓政德师德,提升反腐倡廉的道德高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政德建设,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不断加强政德和师德建设。首先要有共产党员意识。在学校事业发展中时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冲在前面,做出表率。其次要有人民公仆情怀。要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真心实意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第三要有为人师表风范。要始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第四要有严于律己自觉。要坚定意志、加强修养,廉洁奉公、警钟长鸣,管好家人,远离围猎。
  三是抓警示教育,健全不想腐的思想防线。首先要认真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做到以案为鉴。按照省委部署,各二级单位要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为例,深入反思查摆自身存在问题,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其次要广泛开展法规纪律教育,做到知规守纪。要通过多种教育方式促进法规纪律观念的养成,实现法规纪律入脑入心,筑牢知规守纪的基础。第三要深入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做到以廉修身。要大力弘扬传播廉政文化,让廉洁之风深入人心。
  四是抓监督管理,筑牢不敢腐的法纪红线。抓好监督管理要重点用好两把尺子,一把是党章党规党纪,一把是宪法法律法规,要用这两把尺子做好监督审查和执纪问责。首先是盯住关键人。对学校而言,关键人就是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正职干部,重要岗位工作人员以及与师生联系比较密切、影响力比较大的教职员工。其次是盯住关键事。在招标采购、基建维修、项目管理、选人用人、人员招聘、职称评聘、学生管理等廉政风险比较大的关键领域,要下大力气进行监督管理,坚决防止违规违纪现象的滋生蔓延。第三是盯住关键处。要紧盯招投标、选人用人、学生管理等工作的关键环节,规范决策过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五是抓制度规范,织密不能腐的笼子警线。不受制约的权力是无限扩展和堕落的权力,要用制度的刚性管住权力的“任性”,政策的柔性。首先要补齐制度短板。在深挖问题根源,找出制度漏洞的基础上,要尽快修订、出台新的制度堵塞漏洞,确保制度可执行,权力可问责。其次要形成制度体系。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制度的整体性、科学性、可靠性。第三要严格制度执行。要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督促检查,坚决破除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
  刘自康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两个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要强化党的领导,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首先要加强党委对反腐倡廉工作的全面领导。根据党委常委会研究,学校已经成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好日常协调作用。其次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作为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从严治党、带头严于律己,带头管好身边工作人员。第三各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既要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要加强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和监督。
  二是要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好管党治党要求。首先,各职能部门要齐抓共管。纪委要负起日常监督管理的职责,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组织部门在基层组织建设、党内政治生活、选人用人方面要发挥好职能作用;宣传部门在意识形态、网络阵地上要发挥好职能作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师师德的建设管理;各行政部门也要根据职责分工分兵把口,审计部门要把审计工作提到日程,做到应审尽审;财务部门要加强监管,严格审核;科技部门在经费管理上要制定制度,严格把关;国有资产、教务、基建等各部门都要发挥好各自作用,形成合力。其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履职尽责。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做到真抓真管,管好自己的人,把好自己的门,做到压力层层传导。第三,各基层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发挥好各自职责,加强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建设,积极准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三是要发挥纪检监察部门作用,落实好纪委监督责任。首先要找准职责定位,坚决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学校的中心工作永远是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党的建设是为中心工作服务的,管党治党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办学治校。纪检部门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和服务中心工作中找准职责定位,为学校中心工作保驾护航。其次是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纪检部门要把好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法规适用关,注重事实,严格程序,用好法纪,不断提升执纪办案的能力和水平。第三要增强纪律意识,切实打造过硬队伍。执纪必先守纪,纪检干部是“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要做到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要严防“灯下黑”,防止“以案谋私”。
  刘自康强调,学校目前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经过全校师生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沈阳工业大学的发展正在企稳回升,向上向好。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序解决,班子建设不断增强,中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成绩不断涌现,校园环境更加优美,“家”的氛围更加浓郁。希望全校师生要继续上下同欲,进一步团结起来,凝心聚力,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昂扬姿态和最新成效推进区域一流大学建设!
  会上,纪委书记白秋艳传达了中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和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的精神和相关要求。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