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开展2023年辽宁省和沈阳市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3/04/06      · 关于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2023/01/05      · 关于举办第三届沈阳工业大学校园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2022/09/22      · 关于开展2022年“兴辽英才计划”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举荐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2/09/16      · 关于开展2022年学术道德建设征文活动的通知    2022/09/14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职责 
 理论学习 
 公告通知 
 规章制度 
 媒体工大 
 统战工作 
 电子校报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党委书记刘自康在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上致辞
2018-06-29 15:47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广大师生员工向今年毕业的17名博士研究生,946名硕士研究生,3420名本科生表示真诚的祝贺!向陪伴你们一路走来的老师、家人、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由于校长有重要公务外出,很荣幸由我来给大家上最后一课。但作为陪伴你们只有650天的我,既没有专业教师资格,又没有博导教授头衔,能否上好这一课,真的很紧张。此时此刻,面对你们一张张充满青春活力的笑脸,我浮想联翩,往昔的岁月一一涌现……想起了七年复旦求学之路和四年建大教师生涯,想起了三整年雪域高原生死考验,也想起了二十一年党政机关辛酸苦辣。早岁那知世事艰。人生之旅有时不像中央大街那样平坦笔直,通畅好走,而像我们过慧月桥那样有爬高,有下坡,稍有不慎还会崴脚;有时也不像校园环路那样圆满贯通,而像问渠那样有枯季断水,流沙遍布。真的是成长有烦恼,长大不容易。我作为你们的大朋友,作为过来人,有许多话想跟你们交流,但纸短情长,时间有限,万语千言,只能浓缩为三句话。
  第一句话是,莫忘一段纯真的情
  从入学的互问你好到今天的互道珍重,虽然你们从懵懂青涩的少年成为了意气风发的青年,但时光记忆将永恒定格在一幅幅至美至纯的立体画面上。
  这里有深厚绵长的同学情。多少次,你们在翔源湖畔闲庭信步,在问渠边上坐看云卷云舒;几回回,你们静观鱼儿戏水,抬望工大明月。你们一同赴山区支教,一同在青春广场义卖,一同在朋友圈里为草莓代言。这里有凌晨两点陪你们去医院的室友,有傍晚在慧月桥贴荧光条的学妹,有帮你送卡回家的师兄,也有组队玩DotA的队友,一起熬通宵的学霸……这些恰同学少年的纯真友谊,都将成为你们的青春故事。
  这里有永生难忘的师生情。在这里你们遇见了改变一生的良师,既有学识渊博的“大师”级教授,也有激情洋溢的青年教师。风趣幽默的暖男,能把复杂的公式化繁为简;才貌双全的女神,能让枯燥的理论焕发生机。在这里你们遇见了会跳海草舞的“导员天团”,遇到过经验丰富的“巡考名捕”。你们曾对一些要求近乎“苛刻”的老师心生不满,也盼望一些“好心老师”期末给点应考“秘笈”。老师们在三尺讲台为你们传授知识,培育技能,解惑人生,润泽心灵,他们永远是你们心中最可爱的人。
  这里有温暖贴心的家人情。爱心大妈用“小针小线”为你们缝补衣物,“暖心大爷”帮你们打水、晒被。你们曾走过宿管大爷在风雪之夜开出的“爱心路”,吃过食堂师傅凌晨起来准备的可口早餐。后勤人员集体为你们返校摆渡,校园110半夜送你们回寝。一枝一叶总关情,你们成长的背后还有很多人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他们对你们的爱在微笑里,在唠叨中,在招手即停的电瓶车上,在触手可及的小红伞下……临走时请向他们也道一声谢谢。
  第二句话是,莫负一份迟来的爱
  今天是一个值得你们一生铭记的吉祥日子——6.29,留爱到永久。大学不但要有大楼、有大师,更要有大爱。选择在今天举行毕业典礼,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学校对大家真真切切、点点滴滴、无所不在的爱。
  这份爱体现在学校坚持以生为本、爱生如子的理念上。我们首次把育人生态纳入学校整体战略安排,率先把学生工作作为学校中心工作进行考虑,开始每年把为学生办好事、实事列入工作要点,让你们成为学校真正的主人。
  这份爱体现在学校给予大家真心实意、无微不至的关怀中。我们克服重重困难让学生彻底告别居住条件差、安全隐患大的金鹏公寓,C6、C7两栋宿舍楼拔地而起,新学期将实现十年来全体学生入住中央校区的历史夙愿。我们积极筹措资金改造北区操场,封闭宿舍阳台,更换热水器和洗衣机,配置吹风筒和洗鞋机,努力让你们生活的更舒心。我们装上考研柜,校园不再上演考研占座大战;构建了财务网上预约报账系统,你们不再半夜起来排队等候;我们精心准备每一顿饭菜,提高了美食品味、丰富了文化元素的食堂不再是果腹之地,咖啡和世界杯让工大也成为“别人家的大学”;首创的毕业生“骄子宴”和新生“迎心面”体现了浓浓的家味和甜甜的祝福。昨天下班后,又春副校长带领机关干部、教师和后勤职工加班加点为大家赶包了今天中午的饺子。同学们,这是一种什么情怀,分明是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慈母情怀;分明是外表看似冷,内心爱如山的严父情怀;分明是其爱浓浓,其恋依依的工大情怀。
  这份爱体现在师生同欲,共同维护“工大”这个大家庭的团结里。我们被辽宁省列入“2+6计划”,成为冲击世界、国内一流高校后,你们奔走相告;荣膺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时,你们欣喜若狂。当你们看到教育部长首次来校考察,看到我们校园安全上了中央电视台,看到胡岩老师在人民大会堂领奖,看到李青山同志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时都疯狂的转发,为学校点与赞,为工大鼓与呼……你们和后勤工人一起捡拾白色垃圾,处处美化校园环境;你们看到有人在湖里钓鱼时电话打爆了公安处,时时维护学校安全。工大已成为你们须臾不可离开的家。
  你们在这份迟来的爱中浸染了心灵,塑造了品格,这份爱不会因为毕业离去而消逝,只会伴随你们散若满天星斗。希望你们像蒲公英一样把爱的种子洒向社会,以大爱之心肩负起对国家、社会和民族的责任。
  世间没有完美的爱。学校依然还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包括教室夏天闷热;有的宿舍冬天不暖,还比较拥挤;无线网络还没有全覆盖;解决北门过马路的安全隐患虽然有了进展,但还没有根本解决;青春广场虽列入维修计划,还需要分年度实施;有些工作还不够公平公正;工大还没来得及把最好的校园,最好的服务,最好的设施呈现给你们,让你们带着遗憾离开了母校。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深深的歉意,并感谢同学们的宽容,我们会加倍努力工作的。
  第三句话是,莫辱一个久违的字
  古代的读书人叫“士”,士是对知识的肯定,是对人格的界定,我们在座的4383名毕业生,无论是工科生、理科生还是文科生,不管是学士、硕士还是博士,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士”,叫读书人,叫知识分子。最近,沈工大和其他149所高校联合发布了《成都宣言》,提出高等教育要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这“四个回归”的核心就是要回归这个“士”,回归读书人的本真。同学们今后不管从事什么,不论走向何处,都要永远铭记“士”的身份,回归自我,追求本真,只问初心,不问西东。
  希望你们做学习思考的真士,不做碌碌无为的伪士。读书之人可以经历一千种人生,不读书的人只能活一次。读书是“士”的底色,希望你们在读书中寻找真知,在思考中追求真理,树立“腹有诗书气自华”士的形象,实现“我思故我在”士的境界。通过读书思考提升人生的高度,不畏浮云遮望眼;拓展人生的宽度,让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绚烂多彩。在我来校一年零九个月中,每次路过翔源湖畔都听到一个男生大声朗读着“之乎者也”,旁边凳子上还放着一本《了凡四训》,我不忍心打扰他,到今天我也不知道他的名字。母亲节里,电气工程学院冯露同学用文言文书写的报恩家书,震惊了工大人,登上了沈阳晚报。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读书积淀,哪来这份功底和光鲜。
  希望你们做独立人格的志士,不做人云亦云的术士。独立人格是士的根和魂,有了它才能让读书人的生命之花璀璨绽放。君子不器。面对这个纷繁复杂万花筒般的社会,你们一定要葆有读书人的独立人格,努力做到择业没有定式,热爱就好;成功没有模式,走顺就好;幸福没有范式,知足就好;人生没有公式,充实就好。希望你们听从内心的召唤,保持定力,不萌贪心,经受住利益诱惑;不生野心,看得开荣辱得失;不起攀心,活出个自我精彩。机械学院周雪同学继本科毕业赴新疆志愿服务后,今年研究生毕业再次选择戍守边疆。正是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独立人格使她做出了与众不同的人生选择。
  希望你们做兼济天下的达士,不做独善其身的隐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士的永恒使命。新时代新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新时代的第一届毕业生,你们一定要把中国梦和个人梦结合起来,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用青春梦助推中国梦。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你们当中的尹美玲同学自强拼搏,坚持志愿支教数载;还有黄鹏同学在驻港部队服役两年,用青春和奉献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道义和担当。
  希望你们做全面小康的新士,不做落后时代的寒士。改革开放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广大读书人开辟了就业创业,实现美好生活的多种崭新途径。大家走出校门就要面对成家立业,就会由父母眼中的孩子变成孩子眼中的父母,希望你们挑起生活工作的双重重担。我不希望大家挣得千贯万贯,瓢满锅流,但也希望你们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勤奋的大脑,勤勉的工作,率先走向小康。君子取财有道。作为社会良心的读书人,一定要有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的清高和坚守。信息学院刘文龙同学放弃困难补助,次次参加科技比赛都拿到奖项,硬是靠自己的奖学金完成了学业,不仅在学习中,也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为同学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同学们,事非经过不知难,智慧的猫头鹰只有在黄昏时才起飞。临别之际,送给你们的“三个一”不是走向成功的锦囊妙计,只是自我成长的粗浅感悟。大道至简,三生万物。能否走向大道,能否生有万物,要靠同学们自己去觉悟,去奋斗。希望你们不忘“士”的初心,牢记工大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内外兼修,止于至善,创造一个光辉灿烂,精彩可期的新未来。
  再见了,亲爱的同学们!
  再会吧,年轻的校友们!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