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开展2023年辽宁省和沈阳市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3/04/06      · 关于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2023/01/05      · 关于举办第三届沈阳工业大学校园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2022/09/22      · 关于开展2022年“兴辽英才计划”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举荐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2/09/16      · 关于开展2022年学术道德建设征文活动的通知    2022/09/14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职责 
 理论学习 
 公告通知 
 规章制度 
 媒体工大 
 统战工作 
 电子校报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沈阳工业大学召开庆祝建党97周年暨机关作风建设总结大会
2018-07-01 15:50  

大会会场

校优秀共产党员代表

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校先进党组织代表

师生最满意的机关部门代表

师生最满意的机关干部

“师生最满意的为民服务实事”部门代表


  6月29日下午,沈阳工业大学庆祝建党97周年暨机关作风建设总结大会在科学会堂召开。校领导刘自康、李英民、阎明印、袁晓光、何又春、白秋艳出席会议,机关及教辅部门工作人员、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李英民主持。
  党委书记刘自康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机关干部致以亲切慰问,同时向全校所有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刘自康提出三点意见。
  首先,对机关作风建设的成效怎么看?
  一年来,全体机关干部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师生好评。
  一是坚持把服务做到岗位的“职责里”。机关各部门修订规章制度,清晰工作职责,明确岗位要求,规范办事流程,对标担当和责任加强自身建设和开展实际工作。
  二是坚持把服务做到工作的“平时中”。机关各部门强化服务意识,创新管理方式,简化办公流程,让师生少跑路,让事情快办成,让服务更接地气。
  三是坚持把服务做到师生的“家门口”。机关各部门走进基层,走进师生,走进民心,通过调研座谈、体验活动、公众接待日和QQ群、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方式与师生面对面、心连心,让服务看得见,摸得着,入人心。
  四是坚持把服务做到师生的“心坎上”。机关各部门瞄准师生需求,创造性开展工作,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这些优质贴心服务不仅受到师生员工高度评价,也得到了人民网等国家级和省内外媒体的广泛报道,提高了学校的办学声誉和社会影响力。
  五是坚持把服务做到发展的“关键时”。机关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以来,正处于学校系列重大任务交织期,在这些头绪多、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的考验面前,机关各部门加班加点,埋头苦干。机关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学校事业开创了新局面,2017年各项内涵建设指标同比实现大幅度提升,有效遏制了沈阳工业大学排名持续下滑的势头,企稳回升,向上向好的趋势日益显现。
  总的来看,一年来机关作风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和阶段性成效,学校干群关系更好了,家的氛围更浓了,校园环境更美了,加班加点的人更多了,师生的满意度更高了,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有的部门认识不到位,个别“一把手”没有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有的部门落实不到位,一些工作存在重形式、走过场的现象。这些问题都必须在今后工作中持续加以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师生。
  其次,下一阶段机关作风建设怎么办?
  新一届党委组建以来,把为改革发展清障除弊作为先手棋、当头炮,推动学校尽快向“双一流”建设入轨转变。近期学校利好消息不断,省政府批准兴顺校区征用、学校被列为辽宁省重点建设的国内一流大学、4个工科专业入列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与全国149所高校联合发布《成都宣言》等等。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些重大机遇,把学校工作重心转入到内涵建设上来,全面启动国内一流大学建设。机关各部门要跟上形势,融入大局,继续做好“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这篇大文章。
  一是“带”字为先。一流大学建设推进的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关的作风建设,特别是各部门“一把手”的工作表现。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一定要提高站位,对表一流,拉高标杆,对照宗旨,拉近距离,对标担当,拉清责任,对应事业,拉低身段,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要带头解放思想,树立敢于担当、永争一流的意识,以思想大解放带动跨越大发展。不仅要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以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根基,尽快搭建深化综合改革的“四梁八柱”。要带头真抓实干,把实干作为朝着一流大学目标奋勇前进的路标、导向和精神,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干出一片新天地。
  二是“减”字当头。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大家要从提高学校生产力的高度,简政放权,减压释负,让二级学院和广大师生集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发挥所长,搞好生产,提高生产力。下一步,党政办公室要牵头出台文件和会议管理规定,机关党委和纪委要密切配合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坚决纠正“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顽瘴痼疾,切实把师生从这些枷锁中解放出来。机关各部门都要结合实际,减少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给师生多一点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学习舒心,工作顺心,专注干好自己的事情。
  三是“管”字从严。实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是学校创新发展战略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是创建一流大学的关键一招。根本目的就在于捋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放大内部挖潜增效。权力大幅减少和下放之后,机关要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管在关键点,管到要害处。要进一步把管理的重点从管事转变到管权上来,指导监督二级学院接住管好用活下放的权力,防范惩治滥用权力侵占师生利益的行为。
  四是“服”字做优。创建一流大学,所有的工作都要按照一流的标准来对待和要求。特别是机关部门,要集中精力搞好服务,做优服务。要服务学校大局,围绕标志一流大学建设成效的关键指标,持续聚焦,深度发力,久久为功。要服务学院建设,指导和帮助二级学院规范权力运行,充分利用两级管理改革释放的制度活力和政策红利,把学院的发展搞上去。要服务师生福祉,常怀爱民之心,勤操惠民之事,进一步融洽干群关系,浓郁家的氛围。
  最后,机关作风建设到底怎么评?
  党委一再强调,机关服务成效要由服务对象评价。机关党委和各部门要对照一流大学的标准、对照师生员工的期盼,坚持做到求实、务实、落实,让作风建设的成效经得起实践、历史和师生的检验。
  一是要看“里子”,不搞形式主义。作风建设是一项实打实的工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机关作风是学校形象的“面子”,更是师生生活的“里子”,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机关是学校组成的核心部分,是一切工作的枢纽,每一个岗位都是一个战斗位置,来不得半点虚假。大家一定要作风务实,说实话、查实情、报实数,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定要工作务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切实做到思想实、干事实、为人实;一定要行动落实,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既要推进改革发展的学校大事,也要落实师生期盼的为民小事。
  二是要看长久,不搞短期效应。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机关各部门要固化成功经验,总结问题教训,从抓制度、建机制、强队伍入手,逐步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转作风的本质在于规范权力运行,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做到工作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凡事有据可查、有人负责、有人监督,通过制度的刚性管住权力的任性和政策的柔性。转作风的关键在于提升队伍素质,要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大家要把转变作风作为一种工作常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抓下去。
  三是要看民意,不搞自说自话。作风建设是一项民本工程,人民至上,取信于民。“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践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师生满不满意作为评价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要坚持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要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服务对象,听民声,汇民智,集民意,结合一流大学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让一切决策、全部工作和所有的服务都有坚实的民意基础。师生是学校的根本,我们是学校的“勤务员”,要始终以一个服务者的姿态和“店小二”的心态,把师生放在心上,把师生当作家人,真正做到心里装着师生,时刻想着师生,奋斗为了师生。
  刘自康希望,全校党员干部要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全面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谨规范的学术生态、优质一流的育人生态,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创建全国一流大学汇聚起磅礴力量!
  会上,副校长阎明印宣读了“两优一先”表彰决定和“师生最满意的机关部门、机关干部、为民服务实事”评选结果,与会校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后勤集团总经理乔凯平、教务处学籍管理科科长徐英杰、图书馆馆长郭连权、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孟宪松、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1401班学生李振宇分别代表“师生最满意的机关部门”、“师生最满意的机关干部”、“师生最满意的为民服务实事”部门、教师和学生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