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开展2023年辽宁省和沈阳市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3/04/06      · 关于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2023/01/05      · 关于举办第三届沈阳工业大学校园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2022/09/22      · 关于开展2022年“兴辽英才计划”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举荐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2/09/16      · 关于开展2022年学术道德建设征文活动的通知    2022/09/14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职责 
 理论学习 
 公告通知 
 规章制度 
 媒体工大 
 统战工作 
 电子校报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初心之光照亮前路
2018-10-26 08:49  

编者按:人才培养的关键在教师,教师职业的灵魂在师德,只有回归初心,提升师德,才能成为德艺双馨的好老师。在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之际,学校党委在省级媒体率先亮剑,发出了“以一流之师育一流之士”的强大声音。随后迅即策划组织开展“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引导教师回归初心、当好教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是校党委抓根本、管方向、谋长远的重大举措,我校广大教师对此深受鼓舞,深感触动,充分认识到只有认真参与好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使之常态化,才能真正提高思想站位,增强教书育人的精神动力,才能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事业再立新功。

  我校自9月18日开展“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以来,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与广大师生一起谈看法、讲体会、说感想、提建议,确保学习讨论活动围绕主题不跑偏、解决实际问题不刮风、答好时代课题不落伍。广大教师在学习讨论中初步找回了初心,回归了本分,坚定了站稳讲台、潜心育人的决心。以学习讨论活动为切入点,大家直面“四有”好老师标准,叩问初心,拷问灵魂,追问不足,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学,寻短板;通过论,找方法;通过做,见实效,决心将大学习大讨论的成果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实践中,为了祖国教育事业而奉献自己的每一份光和热。
  辽阳分校化工装备学院教师刘长军:通过认真参与“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我认识到教师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责任。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每一名教师都应该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教养有道,则天无妄生之才;鼓励有方,则野无抑郁之士”,教师对待学生应以尊重为切入点,以仁爱为纽带,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对学生充满爱的教育和引导,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挖掘学生不同的闪光点给予肯定,走入学生内心,做到倾听、理解、赞美、欣赏,相信每位学生都是等待精雕细琢的璞玉,因材施教。我愿继续秉承责任与仁爱之心,以“一流之师育一流之士”的目标来教书育人,这就是工大教师永远不变的初心。
  辽阳分校自动化学院教师丁革媛:自学校党委号召开展“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以来,作为系主任,我组织计算机系教师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刘自康书记在教师节大会上的讲话等,学习使我们收获良多。系里同时开展了广泛的讨论,更加坚定了作为高校教师的理想和信念,那就是为人师表,勤于奉献,做学生成长的领路人。通过大学习大讨论,我们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为人师表”的深切含义,我们一定要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感染和教育学生,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机械工程学院教师谷艳玲:通过参加“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我认识到,教师之初心应该就是“教书育人”这四个平凡却又伟大的字,我明白了什么是“教书育人,教好书,育好人”,守住初心并不容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守信仰,方能一以贯之。教师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职业,惟其艰难,更显勇毅。要坚持做 “四有”教师,做到德高、学高和艺高,回归本分,回归梦想;要坚持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培养又红又专堪当大任的一代新人,回归常识,回归初心。
  电气工程学院教师柯丽:在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我校全面开展了“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引导教师回归教育初心。在校党委和学院的号召领导下,作为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的我分别组织了专业教师和支部党员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大家认为教师之初心即为热爱“三尺讲台”,关爱莘莘学子,把教书育人当作终身追求的事业。我之后又参加了学校召开的教师代表座谈会。在这次会议上,我对教师之初心的理解再一次得到了升华,要爱学生、爱教育事业,更要为国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德才兼备的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这次大讨论活动极大鼓舞了我坚持做一名好老师的信心,我决心化“初心”为力量,为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热血青春。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刘嘉敏:通过认真参与“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我对自己的教师生涯做了认真回顾,审视自己的育人初心。32年时光,自己将半生经历放在三尺讲台上,为能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和科学的教学方法付出了艰辛、挥洒着汗水。我时刻以“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自律,心系对学生的爱,主动申请担任班导师,帮助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规划。在教学和科研中以“学习-创新-总结”模式提炼出培养学生的理念方法。现在工大是“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非常欣慰的是这里面有我的一份贡献,今后我将继续秉承初心,砥砺前行。
  管理学院教师王德武:通过参加“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我认识到做一名人民教师要始终严于师德,以正师风。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较之后两者,传道更为重要,我们不仅要做到身正为范、为人师表,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更要教导和帮助影响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学生做人的道理。要以乐观的态度对待教育工作,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心存高远、乐于奉献,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要以优良的师风铸就优良的教风学风。同时我们也要牢记师爱为魂,服务至上。我们要严于律己,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敬同事,尊重家长,努力做让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好教师。要有博爱之心,对学生和蔼可亲,对家长和气有理,对同事和睦互助,努力成为有爱且有大爱之人。
  理学院教师史桂梅:通过参加“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我重新审视近三十年的教师生涯。再回首,感慨颇多,收获颇多,我也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那份承诺——做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好老师。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要既当“经师”,又当“人师”。经师教学问,人师则要教行为,教道德,教学生怎么做人。我感触最深的是一名老师的言行举止、风度气质、思想意识、道德品质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成为他们效仿的对象。润物细无声,尽管学生初入校时素质参差不齐,学业高低不一,但是教师作为领路人,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帮助他们在人生的起跑线上加油加速。不忘初心,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金生吉:通过认真参加“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回顾自己作为工科专业教学的一线教师,更加坚定要做一名“弘扬高尚师德,引领学生全面发展,成为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我由衷地喜欢高校教师这个职业,也相信这是其他任何职业给不了我的一种荣誉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成为了我长久以来追求的目标。每当我站在讲台上,看着学生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睛,那时候就会有种发自内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21年来,我始终如一地在课前花几倍学时的时间去备每一节课。要求自己具有广泛深厚的土木建筑工程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同时还广泛涉猎其它学科,尽可能做到“博学”,更好地进行教学工作。21年的高校教龄,我已经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沈阳工业大学这片热土!当然更有数不尽的前辈比我做得更好,也有同龄人与我一样,都是无怨无悔,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这个神圣的职业。教师!是我今生无悔的选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今天播撒期望的种子,心中期盼着桃李天下的明天。
  文法学院教师孙文红:参加“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我回想起到校工作的光阴,从最初当辅导员,到四年后走上讲台,从青年学术骨干到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我们这一代人在工大发展的历程中,都留下了青春奋斗的足迹。岁月荏苒,对于已经“出走半生”的人来说,生活中的“苟且”常常是无奈的选择。回归教师初心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却让我们发生了“归来仍是少年”般的精神焕发与转变。记得“十一”过后学校曾组织“超星学习通”的培训,过去多是青年教师参加,然而,这次却不然,身边很多四五十岁的教师都积极主动报名,大家希望掌握先进教学工具,让教与学能释放出更大的能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将以公允宽厚、仁爱广博的品格与情怀,为建设一流大学、培育一流之士,尽付所学,无愧今生。
  外国语学院教师尚菲菲:“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人心,唤醒了我校广大教师对“初心”的认识。所谓“初心”,应该是教书育人伊始的梦想。有人说,有时候走着走着,走得远了久了,却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犹记得当初满怀对三尺讲台的憧憬来到工大,教研室主任阎老师说,“年轻人首先要站稳讲台。”这句话,我十一年来时刻记在心上。外国语学院一直坚持老带新的传承,老教师带领新教师“站稳讲台”——既要千方百计授好课,更要讲好道,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尺讲台,是人生的舞台;教师,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充满荣誉与责任的事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硕:通过参加“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我对自己的“初心”进行了叩问。大三时候比较“成功”的学生班主任经历以及在成长中得到的诸多老师对我的引导和培养使我萌生了成为一名教师的愿望。“把我知道的告诉学生,让他们少走弯路。让他们充分的利用好大学四年。”现在想来,这应该是我在第一次做职业选择,决定留校时的朴素动因。14年来,我一直工作在学生工作战线,一直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知育人的重要。今年我成为了一名思政教师,新的岗位,新的视角但育人的初心从未改变。在讲台上如何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如何提高学生的“抬头率”甚至是“点头率”更是我要深入思考而且必须做好的首要工作,因此也深觉身上的责任重大。教师的职业虽然很难成就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但却能通过自身的努力激发出学生的潜力,创造奇迹,改变世界,故切不可妄自菲薄。因此,我也时刻提醒自己要以成为一流之师的雄心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同时要守住自己为师的初心,敬业守道、仁爱公允,用智慧与心血育德才兼备的一流之士。
  教务处学籍管理科科长徐英杰:作为2018年度“师生最满意机关干部”之一,我通过参加“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切地体会作为窗口服务部门,要始终坚持工作有标准,服务无止境,随时准备接待来访的教师、学生和家长。对待老师,主动热情,积极了解他们在教学工作中的需求和痛点,认真查找本职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努力做到有求必应、周到细心;对待学生和家长,我晓之以理,耐心解释相关政策规定,一起协商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法,努力做到尽职尽力、将心比心;对待同事,我团结互助,无私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共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努力做到精诚合作,齐力同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会秉承“工大教师之初心”,从能力素质、职业精神、师德师风、品行修养和精神面貌五个方面为自己制定更高的职业标准,以一颗赤子之心,为师生更好地服务。
  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卜锐锋:作为一名普通学生,我看到全校老师都在积极投身于这场“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他们争相参与讨论,通过重拾初心,以全新的姿态面对我们,怀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信念,认真地对待我们每一个人,将教书育人视为自己的职业操守,在言传身教的过程中,用他们的道德情操来引导我们,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给我带来温暖,我能感觉得到老师们真的希望我们可以从他们那里学到有用的知识,感受到榜样的力量,从而让我们的人生之旅变得更好,这让我觉得非常感动。老师们还能积极听取我们学生的意见,让我觉得自己与老师更近,与校园更亲,看着学校一天天变得更好更和谐,我作为工大学子真的感到特别骄傲。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张迪:我校在积极开展“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之时,作为一名信息学院的研究生,我深深地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浓浓“家味”。每位老师都不断在生活和学习上积极引导我们,帮助我们解决所遇到的问题,用自身的实际行动默默地告诉工大的每一名学子何为“教师之初心”。他们在课堂上是我们尊敬的老师,教授我们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和同学交流,让同学们认真思考,说出自己的见解,真正做到教学相长。他们在生活中更是我们的半个父母,关心我们的生活,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因为老师们不忘教师之初心,才得以教育出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工大学子。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