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2023/01/05      · 关于举办第三届沈阳工业大学校园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2022/09/22      · 关于开展2022年“兴辽英才计划”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举荐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2/09/16      · 关于开展2022年学术道德建设征文活动的通知    2022/09/14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作品征集的通知    2022/09/08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职责 
 理论学习 
 公告通知 
 规章制度 
 媒体工大 
 统战工作 
 电子校报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03-22 12:22  

  3月20日上午,学校党委在校部418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李青山作专题辅导报告,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刘自康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李青山作为全省4名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代表,详细传达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学习感受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他谈到,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这就是我们办思政课的指导思想和最终目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一个是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一个是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为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为有力支撑,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深厚力量,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重要基础,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李青山同志还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六点要求,改革创新的八点意见和加强党对思政课的领导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李青山表示,能够作为全省代表参加此次大会,这份荣誉属于大家的辛勤努力,属于沈阳工业大学思政工作的厚积薄发,属于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并将以此为鞭策,担起肩上的重任,继续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刘自康在讲话中指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了正确方向。要按照总书记讲话要求,认真抓好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一是按照“三个学”的要求,进一步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将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贯穿结合学,联系实际学,迅速组建校内宣讲团,把学习讲话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学到深处。二是按照“三可三为六要”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培育“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按照“八个统一”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原则,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抓好思政课教学关键环节,打好思政课教学质量攻坚战。四是按照“关键在党”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做实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措施,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细做深。
  刘自康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有“大格局”。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上下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学校主要领导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有“强队伍”。办好思政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全力以赴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教师队伍。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有“真保障”。党委书记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统筹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从资金和人员编制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证,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校落地落实。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