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2023/01/05      · 关于举办第三届沈阳工业大学校园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2022/09/22      · 关于开展2022年“兴辽英才计划”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举荐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2/09/16      · 关于开展2022年学术道德建设征文活动的通知    2022/09/14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作品征集的通知    2022/09/08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职责 
 理论学习 
 公告通知 
 规章制度 
 媒体工大 
 统战工作 
 电子校报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党建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2019-04-25 12:26  


  4月24日下午,学校在校部五楼会议室召开党建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刘自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李英民、纪委书记白秋艳分别作党建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报告。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中层干部,部分党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郭连军主持。
  刘自康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学校改革再出发,开启国内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一次体现简政担当的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的会议。刘自康针对学校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七个方面要求:
  第一,意识形态工作要突出一个“牢”字,就是要把牢方向、站牢阵地、抓牢责任。近年来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虽取得一定进展,但仍存在薄弱环节,与中央和省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在思想认识上,存在认识高度和重视程度不足,出现“重业务轻思想工作”倾向;在能力素质上,有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强,有的工作开展中存在时机把握不准、工作处置不当;在责任制上,存在督促检查不够,落实情况不实,对突发性涉教涉网等问题应急处置薄弱。今年是防化重大风险的关键之年,高校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和前沿阵地,从中央到省对意识形态工作都高度重视。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务必要将此项工作抓紧抓好,确保万无一失。一是时间上抓早抓小。要盯住苗头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一定要明确主体责任,发挥主体作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科学处置。对待网络出现的问题要主动出击,及时发声;二是在空间上要抓住关键处、战略处。针对敏感事件要做到心中有数,处置妥当。针对重大问题做好工作预案,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意识形态领域关键问题,要把准方向,提高防化风险能力;三是在工作效果上要抓实抓细。要建立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各基层组织和单位务必予以高度重视,责任落实到人,工作做实做细。
  第二,宣传思想工作要突出一个“全”字,就是要全员宣传、全面宣传、全媒体宣传。近年学校宣传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造出一定声势和反响,但是理念落后、方法陈旧、管理不善等问题依然明显,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和媒体平台的运营管理还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一定要打好主动仗,抓牢主动权。一是要重宣传。工作开展要坚持舆论先行。宣传工作是生产力,也是战斗力。做好宣传工作可以为学校提高声誉,产生效益。领导干部要增强宣传意识,一个不善于宣传工作的干部不是一个成熟的干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宣传工作,要把宣传工作摆在应有的位置抓紧抓好;二是要善宣传。要善于找准时间结点,把握宣传规律,造好舆论声势,开展好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社会宣传等形式的宣传工作。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借机借势借力推进宣传工作。领导干部务必认识到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掌握和提升宣传工作的本事和本领;三是要大宣传。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对内对外共进,线上线下结合,人人都是宣传员,个个都是评论员,每个工作领域都要发声,不能“酒香不怕巷子深”,更不能“养在深闺人未识”。
  第三,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一个“实”字,就是要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与 “家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真正让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入人心,取得实效和长效。一是突出课堂育人主阵地。既要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也要激活所有课堂所有教师的思政育人责任使命,要形成合力,种好责任田,守好一段渠。有关部门一定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打赢思想政治工作攻坚战;二是突出全员育人主力军。全体教职员工,包括教师、管理人员、后勒人员都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育人工作的职责。有关部门要完善工作机制,出台相关工作办法,确保全员育人落到实处;三是突出全方位育人主基调。思政育人工作不仅要在对象上人员上全覆盖,时间上也要做到全覆盖,要做在平常、做在经常、做在日常,做在时时处处。
  第四,统一战线工作要突出一个“补”字,就是要补齐短板、补好缺课、补强弱项。统一战线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近年学校统战工作虽已补齐一定短板,但重视和支持还远不够,作用还未凸显,必须进一步加强。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统一战线是政治联盟,统战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要引导基层统战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为学校建设贡献智慧;学校开展“双一流”建设,必须充分利用好统一战线这一法宝,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二是要加强工作机制建设。要定期形成与统战组织的协商机制、沟通机制,建立学校重大决策征求意见机制和协商通报制度。要不断调动民主党派、群团组织的积极性,鼓励统战成员参与民主协商、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三是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派,注重发现培养,完善选用机制,发挥党外干部的重要作用;四是加强宗教工作管理。必须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做到头脑有弦,心中有数,严禁校园传教信教活动。
  第五,干部工作要突出一个“严”字,就是要严格监督、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领导干部一方面要主动加强自身建设,另一方面要依靠组织严格管理。一是要讲政治,不搞自由主义。领导干部要牢记“政治至上,忠诚第一”。要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能乱搞自由主义。既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也要认识到授权有限,不可乱搞选择和变通。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坚决落实党委的决策部署,上下一心,步调一致;二是践宗旨,不与民争利。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虽然在增强,但一些职能部门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还没有彻底打通,一些师生反映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服务奉献意识,要有舍小利为大众的胸怀,少私欲,多公心,多为师生谋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三是重民主,不暗箱操作。要做到政令公开透明,实事求是,经得住师生监督。领导干部要老实行事,踏实做事,要严守职业道德、纪律准则,不可失掉公允诚信,亦不可耍小聪明,自以为是;四是勇担当,不尸位素餐。干部必须勇于担当,勤勉干事,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要做到守土有责,敢于负责,尽职尽责。
  第六,基层党建工作要突出一个“强”字,就是要强基础、强基层、强队伍。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强不强,直接影响着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基层党建是联系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学校要大抓特抓基层党建工作,固本强基,切实让基层党建工作强起来。一是抓队伍。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工程等多种方式,切实让基层党建队伍强起来;二是抓质量。认真落实二级单位党组织“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标准,全面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三是抓责任。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第七,纪检监察工作要突出一个“准”字,就是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精准问责。学校要借助去年的省委巡视整改,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把好工作的“准星”,持续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一是工作站位要找准。纪检监察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要关口前移,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随时招呼,随时提醒,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要紧盯党委重大部署落实,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紧盯资源配置集中的重点岗位,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使监督有“主攻方向”;二是教育监督要抓准。廉政教育工作要提前谋划,区别对待。党风廉政建设活动要以案说教,以案说法,让广大干部真正受教育;三是执纪问责要把准。对于巡视发现、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要精准聚焦,切实增强问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监督执纪问责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枉不纵,充分释放问责的效能。
  刘自康强调,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联系紧密,绝不能搞两层皮,自说自话,自干自事,要主动适应“时”“势”变化,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要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要将党建工作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改革结合起来,同二级学院治理体制结合起来,同一流大学建设结合起来,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李英民作学校党建工作报告。他指出,2018年学校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大力加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增强组织活力,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持续夯实;四是坚持党管干部,干部队伍建设卓有成效;五是狠抓人才建设,高端人才引育成果初显;六是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七是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统战和群团各项工作。针对2019年学校党建工作,李英民强调,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二是统筹推进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三是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四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五是持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六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七是认真做好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
  白秋艳作纪检监察工作报告。她指出,2018年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效落实;二是深化巡视整改,政治生态得到持续修复;三是锲而不舍正风肃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显著;四是做实做细廉政教育,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提升;五是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日常监督执纪更加有力;六是强化自身建设,纪检监察队伍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她强调,2019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二是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基础,持续整治师生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三是以强化日常监督为手段,推动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四是以加强自身建设为根本,努力打造纪律“铁军”。
  郭连军总结时强调,刘自康同志的讲话为学校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提出了基本遵循,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体会,同时要全面加强贯彻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对标会议精神,查摆问题,找出不足,加强整改,让会议精神落严落实,落地生根,全力推进学校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深化改革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