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努力在农业强国建设中担当作为走在前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23/02/21      ·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02/14      ·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02/07      · 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安全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23/01/17      ·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23/01/03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职责 
 理论学习 
 公告通知 
 规章制度 
 媒体工大 
 统战工作 
 电子校报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习近平对社科界的十句谆谆教导
2019-04-02 10:15  

【编者按】“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多个场合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新时代学习工作室摘取习近平总书记论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精彩“金句”,供读者朋友们学习。

1、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

——2019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

2、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2019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

3、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4、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应该具有什么特点要把握住3个主要方面

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应该具有什么特点呢?我认为,要把握住以下3个主要方面。第一,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哲学社会科学的现实形态,是古往今来各种知识、观念、理论、方法等融通生成的结果。我们要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特别是要把握好3方面资源。第二,体现原创性、时代性。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有没有中国特色,归根到底要看有没有主体性、原创性。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不仅难以形成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而且解决不了我国的实际问题。第三,体现系统性、专业性。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应该涵盖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党建等各领域,囊括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前沿学科、交叉学科、冷门学科等诸多学科,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努力构建一个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5、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要加强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引导学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好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答学员思想上的疙瘩,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

——2015年12月11日至12日,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6、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推进各项工作,要靠实践出真知。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对经过反复实践和比较得出的正确理论,要坚定不移坚持。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讲话。

7、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

价值观是人类在认识、改造自然和社会的过程中产生与发挥作用的。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由于其自然条件和发展历程不同,产生和形成的核心价值观也各有特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8、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

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

——2013年12月3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讲话。

9、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

——2013年8月19日至20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10、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来源:人民网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