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开展2023年辽宁省和沈阳市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3/04/06      · 关于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2023/01/05      · 关于举办第三届沈阳工业大学校园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2022/09/22      · 关于开展2022年“兴辽英才计划”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举荐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2/09/16      · 关于开展2022年学术道德建设征文活动的通知    2022/09/14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职责 
 理论学习 
 公告通知 
 规章制度 
 媒体工大 
 统战工作 
 电子校报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党委班子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2021-07-09 20:13   党委宣传部

7月8日、9日,学校党委班子举办为期两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个人自学、交流研讨和集中汇报等分专题进行学习。读书班由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刘自康主持。

8日上午,党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在校部429会议室举行开班仪式。刘自康对此次读书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全面系统学,逐字逐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并结合人民日报系列评论员文章进行系统学习。二是要分专题集成学,在把握通篇内容的基础上,每名党委班子成员分专题进行细研深悟,撰写发言。三是要联系实际学,解决好学做“两张皮”问题,通过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转变工作思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诠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9日下午,学校党委班子在校部五楼会议室举行专题读书班集中汇报会,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于玲莅临会议指导。郭连军、袁晓光、何又春、白秋艳、王世杰、陈延明、张洪兵、李军等八名同志在全面学习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分别就深入思考“一个伟大梦想”及“四个伟大成就”、“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进行专题汇报发言。

刘自康做总结讲话,就进一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提出四点要求。他强调,一是学好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要从总体上贯通,结合实际践行,既要从理论经典的角度来读,也要结合工作实践来悟,既要精学深学,也要系统学、集成学,确保学习取得实效。重点从四个方面把握讲话的核心要义。这是一篇纲领性的文献。内容蕴含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新时代中国版的共产党宣言。这是一份总体性的宣言。讲话是我们党五个不同时期的宣言,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这是一个战略性的指南。讲话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九个必须的每一句话都是一篇大文章,包含着许多新的理论成果,为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这是一次全党性的总动员。要深入领会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以“七个工大”建设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二是做好示范带动,坚持以上率下。党委班子已经通过理论中心组和专题读书班的形式进行了示范,下一步还要结合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班等载体,邀请专家讲座报告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学习。各基层党组织也要对标对表,统筹谋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校一盘棋,以上率下强力推进。

三是搞好分工协作,形成整体合力。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统筹安排,立即部署,抓好贯彻落实。党委组织部要制定计划,以“三会一课”、专题学习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等方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式、常态化。党委宣传部要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举办系列主题宣讲报告会,注重面向基层、面向师生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搞好理论研究与阐释,做好“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宣传解读,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学生处、团委要统筹考虑,合理安排时间,抓好全校学生的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优势,集中力量,在学习贯彻落实中做先锋、走在前。“四个自信”研究暨课程思政指导中心要进入运行状态,尽早开展工作,围绕“七一”重要讲话蕴含的重要创新点、关键点开展理论研究,融入课程思政。

四是抓好指导督查,确保取得实效。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负主责,抓好二级单位、机关党委各职能部门的学习贯彻落实。特别是发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作用,切实做好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督促工作。党政办公室要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切实做好党委相关安排部署的督察督办工作。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要执纪问责,对落实不力的要约谈批评,对毫无反应的要严肃处理。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为“七个工大”提供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证。

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列席了集中汇报会。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