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2023/01/05      · 关于举办第三届沈阳工业大学校园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2022/09/22      · 关于开展2022年“兴辽英才计划”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举荐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2/09/16      · 关于开展2022年学术道德建设征文活动的通知    2022/09/14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作品征集的通知    2022/09/08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职责 
 理论学习 
 公告通知 
 规章制度 
 媒体工大 
 统战工作 
 电子校报 
 
  左滚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左滚文章>>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2020-11-16 15:03  

辽阳分校党委,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任务要求上来,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根据中央、省委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历史交汇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时代性、全局性、前瞻性、开创性的重要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二、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全覆盖
  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要面向全校干部师生开展好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宣传工作,努力推动全会精神在工大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确保学习全动员全覆盖,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注重研读原文,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更好地履职尽责,更好带动师生员工。教职员工统筹联动学。二级党组织要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近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引导全体教职工结合工作实际,准确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找准自身定位,激发奋斗精神。党委统战部、离退休处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学习会等形式抓好党外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学习教育。青年学生及时跟进学。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通过开展课程研讨、集体备课和系列主题教学活动,将全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要采取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引领广大学子感悟祖国建设伟大成就,树立成长奋斗目标。
  2.确保宣传全方位全视角,做到有声有势、出新出彩
  开展集中宣讲。学校成立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组织宣讲团成员集体备课,并以学习和践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校内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宣讲,让学习宣传教育鲜活起来,见人见事见情,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全面准确理解全会精神。营造浓厚氛围。在校报、广播电台、校园橱窗等开设专题专栏专版,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的优势,做到网上网下全覆盖,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切实形成宣传合力,营造学习宣传五中全会精神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加强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工作,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对全会精神做系统研究和学理分析,努力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理论成果,为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等做出应有贡献。
  三、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任务要求
  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效上。
  1.将贯彻落实工作融入党的建设工程。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同向同力,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凝聚强大力量。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真正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师生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2.将贯彻落实工作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国历史、中华文化、中国国情教育,全方位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覆盖人才培养全过程。
  3.将贯彻落实工作融入“十四五”规划编制。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刻领会,全面吃透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更好谋划我校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和任务举措。
  4.将贯彻落实工作融入一流大学建设。要深入研究、细致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高等教育的表述,在一流大学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均有所体现,瞄准建设目标,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全会精神在我校落实落透落细。
  四、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供保障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干部师生,认真制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方案,精心组织,强化保障,务求实效。
  2.创新方式方法。各级党组织要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做到规定动作必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宣讲团成员、思政工作队伍要创新形式载体,注重运用身边事例,不断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抓好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各项工作之中,订立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步一步往前推。
  4.加强督查考核。学校党委将切实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具体工作的指导,强化督促检查,避免形式主义,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工作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中,确保学习有质量、见成效。

党委宣传部
2020年11月13日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