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2023/01/05      · 关于举办第三届沈阳工业大学校园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2022/09/22      · 关于开展2022年“兴辽英才计划”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举荐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2/09/16      · 关于开展2022年学术道德建设征文活动的通知    2022/09/14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作品征集的通知    2022/09/08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职责 
 理论学习 
 公告通知 
 规章制度 
 媒体工大 
 统战工作 
 电子校报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暨机关作风建设动员会
2017-07-03 11:47  
  6月29日下午,在科学会堂,学校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暨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单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学院师生代表及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大会。会议由校长张铁岩主持。
  党委书记刘自康作重要讲话。他代表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全校所有党员致以节日问候。他说,一年来,全校机关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坚守初心,团结一致,改革创新,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一是不忘初心,真抓实干,改革发展的果更突出。学校精心制定 “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全面启动新一轮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出台了校院两级管理方案。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我校被纳入国内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4个学科入选国内一流学科建设规划。确定了“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国际合作、军民融合”四大板块协调发展的科技创新战略,牵头组建了辽宁装备制造业产业联盟和辽宁省软件产业校企联盟。二是不忘初心,敢于担当,敢打硬仗,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度更有力。在新一任领导班子的努力下,辽阳分校共建画上圆满句号,兴顺校区置换和金鹏公寓的处置工作正在平稳有序推进。三是不忘初心,团结和谐,学校对外影响的面更广泛。圆满完成了迎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省委书记李希和省长陈求发到学校视察调研指导工作的任务。对外宣传力度不断加大,《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和省内外媒体对我校的有关工作及优秀成果多次进行报道。四是不忘初心,践行宗旨,服务师生的招更实在。加大了各方面的服务力度,坚持为师生做好事,做实事。如积极争取到工资总额的增加,为毕业生开设“骄子宴”等,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五是不忘初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效更显著。学校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先后召开四次民主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准则》、《条例》要求,使学校政治生态更加优化。刘自康强调,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才能赢得未来。我们站在一个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历史紧要关头,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要继续前行,就要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上下同心,加快发展,深化改革。因此,此次会议既是“七一”庆祝大会,又是转变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同时,又是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为机关干部上的一次党课。作风是一个政党的旗帜形象,关乎我们的道路,关乎党心民心,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十八大之后,党中央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到一个更高的高度来部署要求。所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今年3月7日,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个推进”,要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为抓手,全面推进辽宁干部队伍建设。省委对总书记讲话高度重视,并作为全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省委出台了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文件,对干部作风转变进行专题部署,研究起草了《关于推进干部作风转变的实施意见》,我们必须紧紧跟进。
  刘自康指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学校改革的保障,发展的需要。当前,学校面临的改革任务非常繁重,工业大学要想重振辉煌,快速发展,必须转变干部作风。但目前看来,我校的干部作风建设与所面临的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极不匹配。第一,改革已经进入破冰攻坚期。改革是我们各项事业发展的治本之策也是动力之源,没有改革,没有创新,就没有我们各项事业的发展。学校将改革作为先手棋、主动仗来抓。我们要深化对改革的认识,二级学院管理体制改革不单纯是分配体制的改革,也不单一是先导性基础性牵头性的改革,而是全局性多领域集成性的改革,是整个改革大厦的地基和核心。如果说学校原来是传统的“绿皮火车”,那么通过改革,我们要将学校改造成为现代意义上的“动车组”。“动车组”必须要在新轨道上才能跑得快,也就是说,二级学院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必须伴随着人事管理制度、教学科研制度、后勤保障制度等方方面面的改革同步推进。如果其他方面不能协调推进,那么整个改革不会取得预想的成果。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第二,学校的发展进入转型升级期。无论是国家的 “双一流”建设战略,还是省里的绩效考核,都是对资源进行重新优化布局的方案,不符合这个需求,就会被淘汰。同时,从工科门类自身来看,新工科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向前推进。在今年2、4、6月三个时间节点,新工科建设经历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三部曲。我们一定要尽早做好准备,迎接这场变革。当年从沈阳机电学院升级到沈阳工业大学,如今我们要再次打造沈阳工业大学的升级版。第三,稳定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进入矛盾凸显期。除了三大历史遗留问题外,学校校园建设及管理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都处在集中凸显时期。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会影响学校下一步的改革发展稳定。
  刘自康指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广大教师的期望,学生的期盼。最近一段时间,学校一直围绕校院两级管理方案的实施在开展调研,广泛听取了教师和学生对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广大师生希望我们的机关干部能从服务理念上变“管理”为“服务”,希望机关干部都真正把学校发展作为自己的事业和责任来干,希望有关部门出台各种政策能更接地气,希望机关部署的各项工作能化繁为简、规范流程、提高效率,希望机关干部能够扑下身子“去官气”、多倾听师生们的心声,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但是机关干部的现状与师生希望存在很大反差。当前部分机关干部一是茫。理想信念缺失,没有主心骨。二是懒。等、推、拖,不作为,懒政怠政。三是软。不敢扛硬,不敢担当,推诿扯皮。四是骄。高高在上,衙门作风,自我感觉良好。五是麻。麻木不仁,对工作没热情,对事业没激情,对师生没感情。六是慵。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标准不高,得过且过。七是虚。搞忽悠,只擂鼓、不进军,实际工作做的不到位。八是随。随意性大,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九是粗。粗心大意,没有精益求精的精神。十是混。混日子,当和尚不撞钟。十一是腐。可见,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刻不容缓,必须抓紧推进。
  刘自康强调,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必须要敢于动真碰硬,善作善成,久久为功。
  一是坚持真转变,走下去大调研。调查研究是我党的看家本领,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也没有决策权,在某种意义上也没有领导权。所以转变作风,要从调查研究开始。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都要走下去大调研,了解存在的问题,向师生解释宣传学校的情况和政策。特别是三个问题要讲清楚。一是两级管理体制改革问题,各个职能部门首先自己要转变,要把学校推进二级学院管理体制改革的意义和初衷向所有教师讲清楚。二是金鹏公寓搬迁问题。一定要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作,做好学生的工作、做好教师的工作,保证校园稳定,绝不出半点问题。三是职称评聘问题。职称评聘关系广大教师切身利益,是教师十分关心关注的问题,一定要深入细致地做好这方面工作,把好事办好。
  二是坚持真整改,解难题大改进。一要通过自身查摆,找到问题。职能部门要立刻开始查找自身在服务师生上还存在哪些问题,列出清单。二要建立问题台账,立行立改。发现问题后,能改正就立刻改,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分期分批地解决。对于不合理的意见,要给予解释,保证信息渠道畅通。三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直抓下去,不见成效不收兵。
  三是坚持真干事,敢担当大作为。一要尽职责,想事。对待工作不要等领导部署才解决,不要等出现问题才想办法,要层层负责,人人尽责。二要在状态,干事。事业都是干出来的,毛丰美的主要精神就是干。要埋头苦干,把精力放到解决问题上,放在为学校发展和服务师生上。三要有韧劲,成事。干事就要成事,每一名干部都要有一种非要把事干成的决心和韧劲,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四是坚持真为民,践宗旨大服务。一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一定要转变观念,更新理念,坚持为师生服务。二要提供优质贴心服务。要设立高端人才办公室,把管理、服务、培养、引进有机结合起来。对于重要人才,要实行保姆式的服务。对广大师生,要提供亲人朋友般的帮助。三是服务成效由服务对象评价。机关要开展“一转、二评、三满意”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一转”就是机关部门转变作风;“二评”就是分别由师生评机关部门机关干部;“三满意”就是评选最满意部门、最满意干部、最满意为民实事。
  五是坚持真学习,强素质大提高。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二要重视业务学习,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三要学习训练科学理性的思维方式。总书记说,领导干部要与时俱进,几种思维方式必须掌握: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对大家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创新思维,冲破思想僵化、思维固化方式。
  刘自康要求,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必须坚持干部带头、以上率下、上下联动。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分工负责,形成合力。机关党委牵头抓总,综合协调,制定机关作风建设方案,抓好推进落实和评比表彰。党政办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督查和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组织部门要对干部加强考核,把绩效考核和任职考察结合起来。宣传部门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纪检部门要对违规违纪行为及时进行通报处理。
  一是抓好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校级领导班子、全校中层干部都要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做好群众接待、师生来访等工作。
  二是抓好用人导向,以正祛邪。学校任用干部将严格落实总书记的“四靠”要求,“靠工作、靠实绩、靠人品、靠公认。”只要干出成绩,人品好,群众公认,就能得到提拔重用。
  三是抓好制度规范,以章治吏。干部作风建设最关键的还是要靠制度。对于不切合实际的制度,该废除就废除,该修改就修改,空缺的要抓紧建立,真正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
  四是抓好典型案例曝光,以儆效尤。纪委和机关党委要设立举报电话,师生到各个部门去办事,碰到办不成、吃拿卡要、不闻不问的情况都可以进行举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全力营造沈阳工业大学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党委副书记李英民在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