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开展2023年辽宁省和沈阳市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3/04/06      · 关于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2023/01/05      · 关于举办第三届沈阳工业大学校园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2022/09/22      · 关于开展2022年“兴辽英才计划”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举荐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2/09/16      · 关于开展2022年学术道德建设征文活动的通知    2022/09/14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职责 
 理论学习 
 公告通知 
 规章制度 
 媒体工大 
 统战工作 
 电子校报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2019-03-12 15:46  




  3月11日下午,在中央校区科学会堂,学校组织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刘自康主持,校长郭连军做动员讲话。全体在校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全校各办学机构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教学秘书、教师代表、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志军教授做题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校院两级自评自建工作》培训报告。刘教授从明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什么;正确理解审核评估项目、要素和要点;高度重视校院两级自评自建工作;认真总结撰写校院两级自评报告;全体教师应知、应会、应做、应备;全力准备线上线下、校内校外、集中分散全方位考察共六方面详细讲解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设计理念,解读了审核项目和要素的具体内涵,介绍了如何开展校院两级自评自建及迎评准备工作。刘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分析透彻、富有启发,使与会同志对审核评估工作的指导思想、评估理念、目标指向、审核重点、实施要点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明确了评估工作的各项任务,得到了在场同志的热烈掌声。
  郭连军就做好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郭连军指出,要统一思想,确保认识到位。一要认识到审核评估是对我校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系列决策部署的实际检阅;二要认识到审核评估是对我校近年来改革发展建设成效的全面检验;三要认识到审核评估是推动学校发展的重大契机。审核评估着眼当前,涉及长远,评估结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的社会声誉、资源分配、发展空间以及全校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必须汇全校之智,聚全校之力,化压力为动力,视挑战为机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郭连军强调,要搞清内涵,确保理解到位。一是要清楚审核评估的核心在于把握好“五个度”。暨把握好培养目标与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二是要清楚审核评估的方式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评估的基础是学校在自评过程中的自我反思和梳理,专家审核的目的在于帮助学校反思和梳理。三是要清楚审核评估的范围既聚焦本科教育又涉及学校全面工作。全校上下一定要全员参与,齐心协力,共同推进。
  郭连军指出,要把握关键,确保措施到位。一是要在树立人才培养地位上下功夫。全校上下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即一切为了学生,一切工作都要服从人才培养的需要,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确保本科教育教学的基础作用和主体地位毫不动摇。二是要在夯实本科教学基础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学校教学基本状态和质量保障体系,建立起本科教学自律机制,为审核评估和学校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要在凝练本科教学特色上下功夫。通过审核评估,要着眼于国家长期战略目标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突出和强化学校现有办学优势,充分凝练学校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特色。
  郭连军强调,要精心组织,确保落实到位。一是要明确“定位与目标”。 七个审核项目必须紧紧围绕定位与目标开展自评自建,开启思考和反思。二是要突出教学单位主体。学院是办学主体,学院评估工作是学校评估工作的基础,直接关系到学校评估工作的质量。各学院自评自建工作是落实学校办学定位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落脚点。三是要搞好全员系统培训。各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团结带领本单位、本部门员工,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学,踏实做,确保培训工作不留死角。四是要做实做细迎评材料。确保达到论证说明科学系统,支撑材料客观真实,查找不足准确到位,整改措施有效可行。
  郭连军指出,要明确要求,确保责任到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一项全校性、系统性工程,评的是本科教学,检验的是整个学校。全校要迅速行动起来,层层发动,人人参与,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落实到人。审核评估是全校共同的大事,没有与评估无关的部门,没有与评估无关的个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必须做到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担责。
  刘自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以此次会议为标志,我校正式进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模式和状态。他要求全校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坚持全校动员、全员参与、全面查找、全程梳理、全力整改、全速提高,扎扎实实地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坚持按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办学,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建校七十周年!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